藏北酣肆

宜喜宜悲,才知宿命。

[黑苏]但愿人长久


 

外面灯火通明,人声鼎沸,几乎所有人都围着两个字“团圆”转。苏万和父母说来看瞎子这个孤寡老人,进屋就看瞎子葛优瘫在沙发上,四周黝黑。黑瞎子似乎在闭目养神,听着了点动静也没动弹,问了句:“来了?”

苏万知道不管多小声瞎子也能感受到,这是盲人的长处也是瞎子的职业病,就嗯了一声说:“万一是寻仇的呢?”

“没几个寻仇的还带着月饼来的,带着月饼的都回家了。”

刀尖舔血来寻仇的也有家啊。

苏万不知道黑瞎子爱吃什么馅的月饼,似乎什么馅都吃一点但又不多吃。苏万觉得可能是满清贵族的舌头不一样,几百一盒的月饼都入不得他老人家的法眼。苏万窝在一旁刷手机,偶尔和黎簇几个扯皮,还领了个解老板的红包,手气最佳。

黑瞎子看着他乐了乐:“人逢年过节的都往家跑,你可好登登的去别人家。”

苏万放下手机一脸严肃的盯着黑瞎子:“这是我第二革命根据地!”

黑瞎子低声说了句“小兔崽子”问道:“什么时候回你老巢?”

苏万想了想说:“​赏了月再走吧。”

​苏万利索的起身把手机塞裤兜,把黑瞎子拽出去,瞎子抬头看看见云不见月的天:“想住这还用得着这么拐着弯的说?”

​苏万满脸写着“我不是我没有”看着师父,说道:“月亮看不了就得看师父。”

​苏万站在院子里想这就秋天了啊,我和师父在一起刚多久啊,望着天空突然想冬天下雪了一定要和师父出来,这是不是算白头偕老。于是叹了句:“什么时候下雪啊!”

黑瞎子顺口接了句:“正月十五。”

苏万回过神看着黑瞎子问为什么。黑瞎子心道​现在小崽儿什么都不知道啊:“八月十五云遮月,正月十五雪打灯听过没?”​

苏万照旧摇摇头​,这些东西书上看不到。他仰头想,现在许愿月亮知道吗?

​苏万拿出手机搂着瞎子拍了几张,几乎看不到什么,两张脸都是勉勉强强,连带着刚刚拍的月饼的照片一齐发到朋友圈。没一会儿就一群人点赞评论,吴邪最早点赞,他刚发完和小哥他们泡脚赏月的照片,惬意的不得了。

黑瞎子​说苏万该回家了,苏万腻在瞎子身上好一会儿才走。少年人最是会矫情尤其是夜晚,往家走的路上对着不知在何处的月亮许愿,也不管月亮是否在营业。


 

“我只有一个愿望……但愿人长久​,但愿……人长久……”


评论(2)

热度(4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